星期三, 八月 4

头疼的文章

我很讨厌头疼
那种会让你不能思考的疼
很累
很痛

=========================================================

话说
我发现当我懂得越多
就发现这世界越乱七八糟
太多所谓“理所当然”的道理
却没有人想过该道理合不合理
大家都只选择盲目遵从
成绩越好的“高材生”
盲目的程度越深

从小
大家就习惯把考试成绩看作一个人的好坏
成绩好就厉害
成绩烂就笨呆
于是开始分班制度
好班不会是用讲的
差班不会是用打的
于是
越打就越不喜欢读书
越骂就越没兴趣读书
好班的,没错,个个成绩优越
但个个都高傲异常
仿佛他拿到100分
他就是王

这几年
我一直觉得分数很不重要
我给你100%
然后又代表什么?
除了证明了你很会“考试”
还有啥?
马来西亚的考试制度白痴
教育制度也是白痴
在“罐头式”的教育方针下
出产了许多“罐头学生”
符合“罐头”标准的才叫好学生
其余的都是“不合格”的学生

最近我读孔子孟子墨子
因为我发现其实我曾经也是“合格的罐头”
我不会思考
虽然成绩很好
于是我开始学习思考
我开始建立逻辑
于是我发现这世界太多的不合逻辑
却又被理所当然的合理化
当大家都随地吐痰,你也会随地吐痰
因为你会说:“大家都这么做”
当大家都杀人,你也会杀人
因为你会说:“大家都这么做”
当大家都错了,我有必要错么?
当大家多错了,而我对了
在大家的眼里我还是错的
这道理我比谁都清楚
我不能潇洒地“横眉冷对千夫子”
亦欠缺了“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那份气概
所以我选择错一半,对一半
你看到对的一半,其实我认为是错的
你认为错的一半,其实我认为是对的
我不喜欢把气氛弄僵
也没有到一语双关的程度
亦不喜欢扭曲事实来达到目的
所以我很喜欢孔子的两句话
1. “君子述而不作”

在转述时,不要自行添加内容
我很清楚
你用转述,很多时候只不过是想说
“看,他和我一样想!”
述的很多时候不是别人的想法

是自己的
然后有些自己不好意思表现出来的
就强加在‘被转述者’的身上
这行为我见得太多了
多到我连反驳都懒了
因为只要我去求证
场面会直接很难看
真的很难看

2.“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言,失言。”
最近才读到的
我才发现,原来我可以这样做的
和讲道理的人讲道理
不和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
很简单
我却没想过
呵呵......

牢骚太多了
稍微拉回我想说的内容
“分数制度是白痴制度”
你会发现
成绩越好的,越不会思考
我说的是“分辨”的思考
人家塞什么进去
他就吸收什么
最重要的是
答案符合标准答案
有分数
就足够了
无可否认我也是用这方式读书
因为学校给不到我想要得知识
很多时候,学校只提供说
“这种问题就要用这个formula解决”
然后我每次都很好奇
这个formula是如何获得的
简单的,我能自行了解
复杂的,我不明白
也不认为学校能为我解惑
恩,又陷入牢骚中......

世上有太多不合逻辑的“理所当然”
功课要做
但是否每个功课都有做的价值?
是否为了功课,要放弃该有的娱乐?
不读书就是颓废
但是否为了读书,必须放弃一切?
是否放下自己想要做的一切,专心读书考试得高分,才叫完美的人生?
中六这一年多
我陷入了这问题很久
我还在挣扎于“做他人眼里的完美”
还是“自己定义的完美”
我不是圣人
同样的我选择了半天掉
但这次
我优先自己定义的“完美”
方考虑别人眼中的“完美”
所以这次
他人会看见很多的“不完美”
因为这才是我的“完美”......

==========================================================

头疼持续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