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4

毒死猪

读书读久了
就越来越不喜欢读书
已经不知道教育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所谓的教育,到底教育的是什么?
教育的是“标准”的思想?
教导的是“考试的应付方式”?
这样的教育,目的为何?
结果出来的,不过就是一群标准的考试机器
和一群不合格的考试机器

所谓的教育,是应该以“你一定要这么做”来教导
还是“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来教导?
亦或,以“你认为你应该怎么做”来教导?

今时今日,所谓的上学,充其量只不过是教你如何应付考试
而学校以“考试成绩”来定义学生的优秀与前途,未免又是另一大笑话
试问有多少成功人士,靠的是高学历?
许许多多的成功人士,在他成功时都还没有所谓的学位,未是所谓的大学生
人生中该学习的,往往都不在课本内
教育教导的“专业知识”,往往只适合“专业人士”所读
现实中太多变数,往往是课本内的“专业知识”无法给予最佳答案的
而这些所谓的“专业知识”都是人们想出来的应对问题的
那为何,教育只教育人们如何以“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而不是教育人们如何“想”出“专业知识”来应对问题?

又试问,又有多少的学生,能学以致用?
或许,你学会了会计,你就会计算一个公司的盈亏
或许,你学会了数学,你就会解决许多书面上的问题
但人生的许许多多得失,又岂能算出?
当你成为了富豪,却发现你一生中除了赚钱,什么也没做过,这又值得么?
当你成了优秀生,却发现少年不曾轻狂,这也何尝不是另一种遗憾?
而所谓的优秀生,又值得了多少?

我当过人家口中的“优秀生”
或许这是一种虚荣,但也是一种束缚
你一生,就被“优秀生”绑得死死
考试成绩不好,就仿佛你的一生毁了
所幸,我当“优秀生”之前,曾经是“优秀生”内的“烂学生”
我字体潦草,被认定作文难考
我功课不做,被认定自甘堕落
但又如何?
我还是用我的方式,考过了该考的试
期间我迷茫过,我冷静过,我反省过
我没有改变教育制度的能力
但我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
对于成绩不在意
并不代表我已经放弃
平日我依然做我想做的事
考试依然要读须读的书
写“标准”的答案
我用最少的力气,达到我想要的成绩
剩下的,即使用来发呆,那也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追求着自己想要得生活,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经历~!

*毒死猪,谐音读死书

-----------------------------------------------------------------------------------

后言 :常看见有人把读书考试看得很重很正面,事实本应如此,但大马的填鸭式教育其实根本不值一晒,求学求的是知识,不是求靠硬被来考获成绩。而同时,把自己做的事想得很负面。但其实人生,除了考试成绩还有很多东西,不必把这成绩看得太重。把读书和玩乐的时间平衡下,那才对得起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