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6

学校

六年的小学生涯
加上七年的中学
我受了13年的教育
我不否认,13年的教育的确教会了我一些东西
但也教错了我不少东西

学校教会了我认字
教会了我读书
教会了我考试
认字是为了读书
读书是为了考试
成绩考的越好越有前途
学校教的
老师说的

学校需要教的东西
除了知识
还有道德
所以有了"道德教育"这一科
所以有了"道德教育"这一个考试
学校用以衡量一切的标准
就是成绩
我还记得当时小学读所谓的第一班
因为要UPSR,所以牺牲了体育课的时间
如今回想
其实有需要么?
真的,有那么多东西教么?
怎么我都不记得有那么多东西学......

原本分班制是为了方便老师依据程度教学
后来分班制成为了学生好坏的分别
学校里一切都说成绩
然后考试决定成绩
所以大家都很注重考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了名言
却忘了,不一样的土地,即使你再怎么耕耘,收获都会是少得可怜
没有人记得为什么要因材施教
也没有人会什么因材施教
只分为“孺子可教”和“孺子不可教”罢了


学校教会了知识
却没有告诉我怎么应用
学校教会了我认识
却没有教会我怎么分辨
学校告诉了我言论自由
却没有告诉我什么是社会责任
学校说明了对错
却不知怎么的不符合逻辑
课本上说的世界
缺不出现在现实生活中
学校让我明白
却抑制了我的思考

学校很矛盾
明明说迟到好过没到
却放过没到的,惩罚迟到的
明明说每个人都有人劝
却设立一大堆侵犯人权的校规
明明说来学校是为了学习
毕业证书里面却没说你学到了什么
明明鼓励创意
却死板地批改考卷
明明对是对的
却因为学校的错而错了......

老师很难当
我曾经想象过,如果我是老师,要怎么教导学生
结果我放弃了
我只要有一个像我自己一样的学生我就烦了
要教的东西太多,范围太广
所以课程纲是有必要的
跟着课程纲教学是有必要的
然后,我不知道要如何塑造孩子的人格
我不知道我说的道理有多少会明白,有多少会误解
一切很难掌握分寸
老师不好当
尤其是有一个期望老师是孔子的学生的时候
但至少,我不会跟着课本
我不想循环我学习的错误
我不想看到,罐头式的下一代......


我对一切的一切有很多怨言
但怨言只是怨言
学校教育不出有"拒绝联考"气魄的我
我接受不了"规规矩矩"的我
所以我是现在的我
我还在读书考试
所以,我还在写文章

没有评论: